Tìm kiếm Blog này

8 thg 4, 2010

当时我们年纪小

1.
在广大的京城百姓心中,神捕司的神侯除了是刚正不阿外,还是爱心洋溢的智者,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收养了四个小孩。
四个小孩便是未来举世知名的四大神捕无情、铁手、追命及冷血。
当四大神捕还是孩童的时候,当然也有不少有趣的事儿。

这一年,
无情六岁,小名小余。
铁手七岁,小名小夏。
追命八岁,小名小商。
冷血五岁,小名小弃。

这一天神侯准备带着四小孩到茶楼吃早饭。
神侯抱着不能行走的无情踏出神捕司,后面铁手推着小轮椅追上,笑说:「世叔,由我推小余便可以了。」
坦白说,六岁的小无情圆圆白白的小脸,十分可爱,神侯喜欢抱着他穿州过省的招摇,惹来不少妇孺的羡慕目光。
可是,他低头看见小铁手的期盼目光,无奈的放下无情,这一刻他十分后悔为无情制作了这张小轮椅。小铁手虽然只有七岁,但比一般同岁小孩生得强壮,推着小轮椅也不算太吃力。
没得抱抱无情,神侯唯有向下一个目标出手。他转向站在他右手边的孩子。
小冷血双手交叉胸前,突然感到一股可疑的眼光直盯着自己,抬头一看便看到神侯谄媚的笑容,不禁打起冷颤来。
神侯甜甜叫道:「小弃,不要说世叔偏心小余了,你最少,让世叔拖着你走。」
一只大手已伸向冷血,冷血皱皱眉头,无奈的伸出小手给神侯愉快的拖着,谁叫自己是最小的一个。
四人拖拉了一会才正式踏出大门,在大门旁等了半天的小追命已显得不耐烦,呱呱叫道:「你们还要磨蹭多久呢?点心都快卖光了。」最爱吃的追命心早已飞到茶楼了,人也率先奔向花花绿绿的大街。
好奇宝宝的小追命仿如一只脱绳猴子般,放他到街上便不用指望他会乖乖待着,东摊档要看一看,西摊档也要摸一摸,令神侯头痛不已,往往要他放下神侯大人英明的架子,在大街上大叫。叫什么?诸如:
「小商,你给我乖乖站好。」
「小商,你不要乱碰人家的东西。」
「小商,你不要拉着人家的女孩呀。」
「小商,你不要偷吃人家的烧饼。」
在神侯大人如常的叫了一篇以上各项后,小无情拿出一袋小石子,将其中一枚小石射向小追命,可是射不中目标,却射到了旁边大婶的臀部,铁手忙不迭的道歉。若不是平素神侯大人威名震惊朝野,那大婶也总算给一点面子,不予责怪,摇摇头便走了。小无情拥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次不成功,他便再接再励,又射出第二枚石子,没中,又放第三枚,又没中,小铁手忙着替无情向被射中的人们道歉,神侯却有点想找洞子钻进来。无情却没理会的再发第四枚,终于命中目标的头部,小追命立即按着头蹦跳回来,叫道:「死瘸子,你干吗射我?」
小无情冷冷的吐了二个字:「丢脸。」
小追命还想回话,神侯已出言阻止:「小商,你比小余年长,不要和小余计较,而且你再不乖乖的走,点心就真的给卖完了。」
小追命扁扁咀儿,向小无情道:「死瘸子,很痛呀,下次找小一点的石子扔呀。」
小铁手却赞扬道:「小余,你进步了,上次你要射五次才射中的,今天只需四次。」
小无情也很满意自己的表演,不过他是不会自满的,下次要更努力。
小冷血心想何时才走到茶楼,他想要回自己的小手。

2.定情信物
一行五人终于来到茶楼。
店小二殷勤的跑来招呼:「客官,不知想要喝什么呢?」
未等神侯回复,四小孩已讨论起来。
小铁手问道:「不如乌龙茶,好吗?」
小无情反了一个白眼:「老人家才喝乌龙的,龙井才对。」
小追命不服气的插口道:「喝什么茶?一壶女儿红。」
神侯已利落的叩了小追命的头子一下。
小冷血简单的说了一个字:「水」
店小二迷茫的看着这里唯一的一个大人,心想现在的小孩怎么这么多主意。
神侯顿了一顿,答道:「那就龙井吧。」
店小二又问:「那客官要点什么吃的?」
小铁手高兴的问道:「可以叫白菜饺吗?」
神侯慈祥的笑笑:「可以。小夏,不要只挂着叫小余喜欢吃的,你自己想吃什么?」
小铁手不好意思的摸摸头:「我想吃大包。」
小冷血也不等人问,直接说出:「山竹牛肉。」
神侯点点头的吩咐小二。
小追命却气鼓鼓的坐在一边,口中喃喃道:「偏心。」
神侯呵呵一笑,笑问:「那小商要吃什么呢?」
小追命立即转悲为喜,流利的说出他要吃的东西:「我要吃春卷、马拉糕、烧卖、虾饺、鲜竹卷、桂花糕、奶黄包、糯米鸡、馒头、萨其马、馄饨……」
不意外小追命的小头子又给神侯用筷子敲了一下。
多年后的无情也曾怀疑过追命之所以不长脑子会不会是小时候被神侯敲打得太多。
不久,茶来了,点心也一碟一碟的上枱。
小铁手看见茶楼外有一个小乞丐来讨饭,他的正义助人之心大起:「世叔,有一个小乞丐在外讨饭,可不可以拿一件点心给他?」
神侯点点头的满意小铁手的善良,可是他不想每次都只有铁手行善,于是他向小冷血道:「小弃,你拿一个包子给那个小乞丐吧。」
小冷血没说什么便站起来拿包子出去了。
这时候,店小二将刚蒸好的山竹牛肉送到。
一笼热腾腾的山竹牛肉共有四小球。
小追命第一时间拿了一球放入口中,神侯也被吸引的拿了一球细味着。
小铁手想也没想便夹了一球到小无情碗内,自己才夹起一球便吃了。
所以当小冷血完成任务回来的时候,他便看见神侯、追命和铁手正吃着他心爱的牛肉,而笼子里却是空空的。小冷血感到十分气愤、难过和委屈,他抑压不住想劈东西的冲动,于是他便举手劈在桌子上,结果他痛的大叫起来。小冷血看着红肿的手掌,深切明白到以后劈东西还是要用道具来劈。
神侯,铁手和追命被小冷血的举动吓呆了,一时想不明白何解小冷血这么激动。小无情却出口骂了一句:「傻子」,但他同时将自己装有牛肉球的碗子推向小冷血:「你吃吧。」反正自己不喜欢吃,只有铁手才傻傻的夹给自己,小无情心想。
可是小冷血却不是这样想。他以充满感激的星星眼看着小无情,吃着他让给自己的牛肉球,心里暖暖的。
在小冷血心里认定小无情是世上对他最好的人。

多年后的冷血便告诉无情他们的定情信物是一件山竹牛肉。

3.无情的桥子
这一天四小孩一起外出到市集附近的空地游玩。
他们在玩捉迷藏。
小无情负责找人,他推着轮椅转了一圈,便轻易的发现小铁手躱在水井后面。小铁手担心无情一个人易生意外,所以不敢离他太远,往往躱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
小无情找到铁手后,便开始找下一个目标。
小无情发现在墙角有一块木板斜放着,他便推着轮椅过去查看,果然发现小冷血躱了在里面。小无情知道神侯在狼洞里找到冷血,难道他以为这样像山洞,所以躱在里面?
找到了铁手和冷血,现在就只欠追命。
小无情细心观察各处,他发现一个晾衣架最可能躱人,因为晾衣架上放着两块大床布。小无情走过去掀起其中一块床布,却不见有人,他再走到架后,也不发现人影。小无情心感奇怪,退后两步,拿出小石子向床布高处发射,果然听到一声惨叫,并看到一重物堕地,不是小追命还会是谁?原来小追命躱在晾衣架上两块布中间,双手双脚缠着晾衣架竹子上,仿似人家烧野猪般的模样。小追命以为这次万无一失,结果还是让无情找到。
小追命摸摸臀部,叫道:「死瘸子,又扔石子。」
小无情得意的笑道:「谁叫你扮烧猪这么笨?」
小追命受不了无情的嘲笑,气上心头,便跳上无情身上,脆坐在他的双腿上,叫道:「老虎不发火当我病猫吗?」
小无情也生气了,推着追命命令道:「你给我下来。」
小追命不肯,和小无情纠缠着。小铁手和小冷血见状也过来拉扯着二人,结果四人双双倒在地上。
小铁手、小追命和小冷血都一致的压在小无情身上,吓得三人立即起来,连声问:「小余,有没有受伤?」小无情气得脸红红的不肯作声。
忽然小铁手叫道:「不好了。」
他指着旁边倒地的轮椅,大家也随他所指看向轮椅,轮椅上的一个轮子脱掉了。
小无情赖以行走的小轮椅坏掉了,小无情脸色转白,默不作声,但任谁也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不好。
小追命知道玩大了,一脸讨好的叫道:「小余…不用怕…」
小无情冷冷的道:「走开,你们都给我走开。」并且推开众人。
小追命不甘叫道:「我们走了你怎么回去呢?」
小无情拍掉小追命伸过来的手,叫道:「我自己会回去,最多…我…」爬回去最后几个字始终无法说出口。
小铁手四处望望,然后向无情说道:「小余,我们不会丢下你的,你等一等,我想到办法了。小商,小弃,你们过来帮我。」
小铁手拿了墙角的木板,又叫小追命去拿下晾衫竹,并找来绳子和布条,三人合力将竹子绑好在木板下,造出简单的运输工具来。
小无情心高气傲,不喜欢接受别人帮忙。他要靠自己回去,便转身的打算爬回去,但未动一步已被人从后拉着,小无情转身便看见小追命一脸难过的看着他。
小追命低声道:「小余,你生气可以打我骂我,不要这样呀!」
难得见到小追命低声下气的模样。
小铁手也劝道:「小余,小商知错的了。你看,我们造出的轿子。」
轿子?小无情看向他们的伟大杰作,这也可算是轿子吗?没有上盖的。
小冷血过去拿了一张晾着的床布盖在木板面上,这样坐得舒服又美观一点。
于是小无情勉强接受这顶轿子。
他们三人扶好无情坐上轿子,铁手力大,一人站在前面双手各执一边竹子,追命及冷血则在后面一人各拿着一边竹子。
小铁手发施号令:「我叫一二三,我们就抬起轿子…预准,一、二、三。」
轿子顺利被抬起,小无情有惊无险的坐在其中,其实也蛮威风的,小无情心想。
途中,小追命看见有人叫卖冰糖葫芦,他立即叫道:「伯伯,给我一串冰糖葫芦。」
小无情向后看了看追命,批评了一句:「只挂着吃。」
小追命没加理会,一只手拿着竹子,一只手快速从腰间拿了一个铜钱给贩子,并向前撇撇咀:「麻烦你将冰糖葫芦交给他。」那贩子便将那串冰糖葫芦递给小无情。小无情接过那串葫芦,后面响起小追命的声音:「我将昨天帮忙雪姨洗碗赚来的一个铜钱买了冰糖葫芦给你了,你不要再生气啦。」
于是小无情高高兴兴的坐着轿子,吃着糖果。

最后小铁手他们总算平安地将小无情抬回神捕司。
当他们放下小无情的时候,他们身后已站着一个人,就是神捕司的管家雪姨。
雪姨叉着腰问道:「你们做什么?小余怎么坐在木板上?」
众小孩被吓了一跳,小铁手胆怯怯的答话:「雪姨,小余的轮椅被我们弄坏了,我们就这样送他回来。」
小追命心中大叫「天呀!」铁手真是太老实了,怎可以提及轮椅被我们弄坏。
雪姨蹲下身子问无情:「小余,有没有受伤?」小无情摇了摇头。
小铁手果然是老实又负责任的好小孩,他说:「雪姨,我们还借了人家的晾衫竹和床布来用,麻烦你替我们还给人家。」
小追命心中再叫一声「天呀!」他现在最想毒哑小铁手。
雪姨从新站起来:「你们好大胆子,玩到轮椅都弄坏了,四人都要受罚。小夏、小商、小弃你们三个今晚只可吃馒头,小余你负责吃掉他们三人的餸菜。」
无情自小病弱,饭量甚少,所以雪姨从不会以不准吃饭作为惩罚,相反要他吃多点,就难为他了。
饭桌上,小追命流口水地盯着小无情看,小无情则苦着脸吃着他眼前的一堆饭菜。

4.难为了奶爸
今天风光明媚,阳光普照,正是一家大小游山玩水的好日子。于是神侯大人便带同四小孩一起上山游玩,顺便教导他们认识草药,以免他们(主要是小追命)乱摘误吃毒草毒果。
依旧小铁手推着小无情,神侯拖着小冷血,小追命东奔西跑的一起来到山野间。
一行五人来到郊野,小追命提议放风筝,于是小无情和小铁手一边,小追命和小冷血一边,放起两只风筝。顿时,天空中出现一青一红的两只飞鸟。
因受身体的限制,小无情只能拿着风筝线拉上拉下的。
小追命却可以边跑边放,高高低低的控制着风筝线,所以他的红色燕子很快便高飞,超越了小无情的青色燕子。
小无情是一个高傲而锲而不舍的小孩子,所以他不服轮的努力拉放着风筝线,务求令风筝飞高一点。小追命看见他扁着小咀努力的模样,不忍心扫了他的兴致,就轻轻的放了放风筝线,于是他的红燕就急速堕地了。小无情见状便不留情的嘲讽:「飞得高跌得快呀!」小追命见小无情笑得开心,并没有生气,他心想哄女孩子果是他的强项。小追命还佯怒的跑到小无情身边:「我不相信你的不会掉下来。」他并伸手在小无情的风筝在线弹了一下,小无情的风筝也掉了下来。小无情边骂无赖边伸手打小追命,难得小追命却也没有避开。
嬉闹一番后,小铁手提议玩钓鱼。
四小孩便一字排开的站在溪边钓鱼,过不了一盏茶时间,小追命便呵欠连连的叫道:「很闷,这样等鱼上钓岂是我的作风呢?」说完人便跳到水中捉起鱼来,小冷血也跟着抛了鱼竿下水捉鱼了。小孩子始终贪玩的。
小追命向小铁手招手大叫:「溪水很凉快,你们快下来。」小铁手也受到感染,打算也跳下水去,行不了两步便想起什么的停了下来,转头望向没什么表情的小无情。
小无情对铁手说:「你也去玩呀。」没什么语调,没什么表情。
这时小追命已从水中上来,拉着小铁手走近小无情,笑道:「我们带他一起到水里玩。」小无情茫然的看着小追命他们将他抱到水中的一块大石上坐着,小铁手扶着他,小无情双脚浸在水中,看着脚下的小鱼游过,虽然双脚没感觉,但心里还是很高兴。
本在草丛上睡觉的神侯听见小孩们的嬉笑声,便起来看看他们在玩什么?不看还可,一看就吓出冷汗。小无情坐在水中大石上,五岁的小冷血大半身都在水中,这不可不叫危险?万一出什么状况,英明的神侯大人也一定难逃被雪姨怨死的命运。神侯三爬两步的走入水中一边一个抱起小无情和小冷血回到岸上,小铁手和小追命吐吐舌头跟在后面。
回到岸上,神侯沉着脸教训他们:「小夏小商,我不是说过不可以下水玩的,你们有没有记着我的话。而且你们还带着小余小弃到水里去,正所谓嬉山莫嬉水呀,你们不要看水里平静的很,万一翻起巨浪来(神侯大人,那只是溪水…)可以是很恐怖的……」
四小孩都领教过神侯的长气功,所以他们已作好洗耳恭听的心理准备。可是神侯的长篇训话被小无情的一个喷嚏中止了。小追命立即给予小无情一个赞赏的眼神,打得太合时了。
神侯看见他们衣衫还带着水滴,无奈的结束训话,生火让他们取暖及烘衣服。
四小孩围在火堆旁,又开始玩闹了。
这次轮到小无情提议游戏了。
小无情一本正经地说出:「不如吟诗。」
…………换来一片静寂。
小冷血想提出另一个建议,他说:「不如我们比赛捉狼。」
…………换来另一片静寂。
神侯见状,想缓和一下气氛,于是提出:「不如让世叔说故事给你们听。」
于是小铁手说道:「其实吟诗也不错。」
于是小追命说道:「其实捉狼也很有新意。」

四小孩玩了一整天,十分开心,日落时分,他们都要回家了。
神侯叫道:「四小猴,起来回去了,雪姨在等着我们吃饭。」
没有回应。
神侯低头一看,四小孩累得在草地上睡着了,显然没打算起来。
神侯感到头痛,怎样带他们回去呢?
可是世上没有什么事难倒我们伟大的神侯大人。
神侯将小无情安放在轮椅上,然后将小冷血安放在无情腿上,这样先搞定这二只。
跟着他背起追命,一只手从后抱实小追命,另一只手抱着小铁手,并且用脚轻轻推着小轮椅,这样就一步一步的回到神捕司。
当神侯终于回到神捕司的时候,等了很久的雪姨看见他的状况,本来骂人的话语都吞回肚里去,慨叹真是「奶爸」不易做。

5.抱抱
众所周知,神捕司的神侯大人英明神武,忠肝义胆,忠君爱国。他被公认为国家之栋梁,官员之榜样,人民之偶像。不过,人始终逃不开烦恼,再厉害的人也有他解不开的烦恼,神侯大人也不能例外。
最近神侯大人就感到十分苦恼,苦恼的根源当然是他的四个活宝。
至于那个烦恼是什么?请先看以下片段:

片段一
正当神侯抱着小无情在花园里赏花的时候,小铁手静静的推着小轮椅走到他们跟前。
小铁手向神侯行礼,笑道:「世叔,你累了,你放下小余,我来推他便好了。」
小铁手这么有孝心,神侯也不好拒绝了。

片段二
神侯双手高举着小无情正在玩飞飞,明显的神侯比小无情玩得更开心,忽然小追命又推着小轮椅跑到他们跟前。
小追命摇摇头说道:「世叔,你怎么抱了小余儿出来?害得我们三缺一呀,你快放开小余儿了。」
三缺一?神侯几乎以为自己听错。小追命一向性急,不等神侯反应便跳起来要抓小无情,神侯无奈的放下小无情,看着小追命高高兴兴的推着他回房了。
神侯尾随着到了他们的房间查看,他绝不容许神捕司内聚赌。
神侯在房门外偷看。
小追命笑道:「我将小余接回来了。我们可以玩捉贼游戏,我们分两组,我和小余一组做兵,小夏和小弃一组做贼。」
小无情斜眼看了看小追命:「我不要和没脑的一组。」
小追命没有生气,指着小铁手和小冷血问道:「那你想和那一个有脑子的一组?」
小无情看看小铁手,又望望小冷血,摇头道:「还是算吧。」
小铁手低头细声道:「我有吃饭的呀。」(小铁手呀,吃饭是不会长脑子的。)
小冷血心里默默记着要长脑子呀。

片段三
神侯在庭园中散步,忽然听到假山后有细微声音,便警戒的走向假山,却见小无情独个儿坐在那儿。
神侯伸手抱起小无情:「小余,怎么一个人在这儿?」
小无情摇了摇可爱的小头。
神侯笑问:「小夏他们呢?为何不和他们一起玩?」
小无情立即扁扁咀儿:「我才不要和他们玩。」
神侯呵呵的笑起来,小孩子闹别扭吧,不过在他的记忆里,小铁手三个是不会欺负小无情的。
这时候,小冷血气喘喘的跑了过来,看了看小无情,开心的叫道:「找到你了。」
小冷血拉了拉神侯的衣袖,叫道:「世叔,你快放下小娘子。」
神侯呆了呆,小娘子?他是说小余吗?
小无情生气的别过脸去不理睬他们。
神侯摸摸了小冷血的小头:「小余什么时候做了你的小娘子呢?」
小冷血叫道:「他就是呀!你快放他下来。」他并跳起来要拉下小无情。
小无情也生气的向下倾要拍打小冷血。
神侯怕他们会弄伤,先安放小无情于轮椅上。于是小无情便飞快的出手打了小冷血的小头子一下。
听到声音的小铁手和小追命也跑来了。
小铁手拍拍小冷血,赞许道:「小弃很厉害,先找到小余呀。」
小追命跺着脚:「不公平,他根本是小狼呀,捕猎他最本事!」
小无情又要伸手打人了,这次的目标是小追命。
一头雾水的神侯笑着问:「你们究竟在玩什么呢?」
小铁手乖乖的答道:「我们在玩抢新娘,小余做新娘子躲起来,我们谁先找到他谁就胜出了。」
神侯哈哈大笑道:「那…其实是我先找到小余的…」
小铁手大声提醒道:「世叔,你和小余是情同父子的。」父子二字声调加重。
小追命叉着腰不屑道:「世叔,你就省省吧。」
小冷血睁大眼睛叫道:「世叔,你不要打小余主意。」
小无情鼓着脸生气道:「你们…谁要做新娘子?我不理你们了。」
小无情径自推着小轮椅离开,其余三子忙不迭的跟着走。

片段播放完毕,回到大廰。
神侯叹气道:「飘雪,你看呀,我每次抱着小余的时候,他们三个总是不高兴的。」
雪姨了然的笑笑:「谁叫大人这么偏心?只抱小余一个。」
神侯笑道:「小余行动不便自然想多抱抱他。小弃年纪小,想人抱抱也是当然,小夏和小商却不小了。」
雪姨并不同意:「他们始终是小孩子呀,大人以后就多点留意他们。」
神侯点点头。

于是有一天,小铁手庭园中扫树叶的时候,神侯忽然抱起小铁手。
神侯笑道:「小夏,你这么乖,世叔抱抱呀。」
小铁手愣住,良久,他才问道:「世叔,你是不是生病呢?我去请大夫。」

又有一天,小追命满心欢喜的拿着白糖糕回房时,神侯又来抱起小追命。
神侯笑道:「小商,是不是要回房?让世叔抱你回去。」
小追命立即将白糖糕收入怀里,叫道:「世叔,你身为神侯,不可以光天化日之下抢劫白糖糕的。」

再有一天,小冷血刚步出房门,便被两只大手抱起来。
神侯笑道:「小弃,要不要玩飞飞?」
小冷血自小已是直率性儿,想也不想便立即回答:「不要。」

于是神侯所到之处,鸡飞狗跳。

三天后,神侯又在唉声叹气。
他向雪姨问道:「飘雪,你看呀,他们四小猴为何总在躲我呢?」

5.谁是大师兄
这一天,神侯召集四小孩到大厅。小无情、小铁手,小追命及小冷血一字排开,心想着今天有什么大事情呢?因为只有商研大事情才会来到大厅的。
小追命咬着苹果问道:「世叔,是不是出了大事?不会世叔被抄家吧?那我们又变孤儿吗?世叔你不会想卖了我们‥‥」
小余嗤笑道:「小神棍,你放心,要卖都不会卖你的,一枝棍怎会值钱。」
小追命不服道:「什么棍呢?你‥‥讲值钱当然你最值钱了,唇红齿白,最好放在街上装乞丐‥」
小铁手向神侯道:「世叔,你不要卖小余,要卖就卖我,我最强壮‥‥」
小冷血正欲推走小无情:「小余,我们走。」
神侯头大的阻止小冷血,叫道:「小商,不要再胡说,我什么事情说要卖了你们呢‥‥事情其实是这样‥‥我收养了你们,虽然我们不是以师徒相称,只是叫我一声世叔,但实际上我视你们如亲生儿子,打算将一世的绝学都教予你们的了,只是学不学得来就要看你们的命数了,世叔一定会尽力栽培的。我见你们一天一天长大,基础也打得不错,小余聪敏过人,琴棋书画都学得不错,小夏也十分用功,扎马的功夫也不差,小追就挑皮一点,但经常活蹦乱跳反而有助你的轻功,小弃年纪尚轻,还有待锻炼‥‥」
神侯说到这里,抬头一看四子,只见小铁手蹲下和小无情小声说话,小无情无聊的把玩一个小玉珠,小冷血在打瞌睡,小追命呢?他根本连人影儿也没用了。
神侯没好气叫道:「你们‥‥有没有听我说话‥‥小商呢?」神侯欲哭无泪,在庙堂上他说话,谁不是俯首听着的呢?
小铁手闻言立即站起来推推了小冷血,低头道:「对不起,世叔。」
小冷血搓搓眼睛,一脸迷惑。
这时候,小追命从外边回来,手上拿着一碟糕点。
众人看向小追命,小追命笑道:「差不多到了吃糕点时间了,我又不知世叔说到什么时候,便好心的去拿了来给大家,不用谢我了。」
小无情白了他一眼,向神侯道:「世叔,你长话短说吧。」
神侯叹了口气,无奈重新说道:「我收养了你们,虽然我们不是以师徒相称‥‥」
小无情皱眉打断了神侯:「世叔,你已经说过了,麻烦你由小弃年纪尚轻,还有待锻炼之后继续说‥‥还是你直接告诉我们究竟什么事好了。」
神侯再一次欲哭无泪,小无情在大部份时候都是很可爱的,就只有毒舌的时候除外。
神侯咳了咳,续道:「其实我想说你们跟了我,算是入了自在门,你们之间应该排过辈份。」
小追命不解问道:「辈份?什么辈份?」
神侯解释道:「即是说你们是师兄弟,应该分谁是师兄,谁是师弟?」
小追命拍拍大腿叫道:「即是说分我们谁是老大,老二,老三和老四。」
小无情白了他一眼说道:「你才老。」
神侯又感到头痛,怕又被小追命扯开话题。幸好小铁手及时举手发问。
小铁手抓抓头问道:「应该怎样分?」
神侯第一次感到收养小铁手真是人生一个明智决定。
神侯满意的答道:「一般有两种方法排辈。一是按年龄大小,一是按入门先后。」
小无情和小追命几乎同时叫道。
小无情叫的是:「按入门。」
小追命叫的是:「按年龄。」
随即二子你瞪着我,我瞪着你。
如果按入门先后则无情是大师兄。
如果按年龄大小则追命是大师兄。
小无情不屑道:「难道你们愿意由一个神棍做大师兄?丢脸死了。」
小追命也不示弱:「那又难道由一个死瘸子做大师兄?」
小无情讽刺道:「字你不够我识得多,功夫不及小夏的强,连小弃也比你懂事,你凭什么做大师兄。」
小追命叉着腰叫道:「就凭我比你们早出世,谁说大师兄一定要最厉害。」
小无情不服道:「那我也比你们早入门。」小无情襁褓的时候已跟着世叔,谁比他更早呢?
小追命拍拍额头叫道:「拜托,你那时候怎算入门,只不过被捡了回来放着而已。」
神侯看着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没完没了,唯有说道:「你们两个先不要吵,这关乎你们四人的,不能只让你们二人决定,小夏、小弃,你们怎样想?」
其实无论按那一种排法,对小铁手和小冷血都没分别,他们都是排第二和第四。
一贯的情况之下,他们都会让着小无情,只是今次‥‥
小铁手有点吱吱晤晤,小冷血却爽快的多,应道:「年龄。」
小铁手低着头,不敢看向小无情,小声道:「我都觉得应该按年龄‥‥」
小追命得意的叉着腰,摆出一个胜利者的姿态。
面对眼前的局面,神侯不敢相信,小追命就算了,他一向喜欢和小无情吵闹,要和他争做大师兄倒不奇怪,经常绕着小无情的小冷血不站在小无情那边已有点古怪,最诧异的莫过于一向唯命是从的小铁手竟然也逆小无情之意,神侯忽然想到「造反了」的奇怪念头。
小无情也少有的表演出难以置信的表情,咀儿扁扁的,瞪着小铁手,静默良久,才推着小轮椅掉下一句「我以后不睬你们」便回房去。
小铁手欲跟上去却不敢,小追命在后面大叫道:「死瘸子,事情未谈完,你走去哪儿?」
神侯不解的看着小铁手和小冷血。其实两种排辈依据对他们二子的排位没分别,但对小无情的排位却有很大影响。小铁手心里想如果依年龄来排,小无情就是自己师弟了,自己就是他师兄了,做师兄的便明正言顺的爱护师弟了。至于小冷血,无论怎样,小无情都会是他师兄,但是他直觉觉得按大小顺序一二三四来排列,四师弟就是跟着三师兄了,比大师兄亲近得多。

于是小无情和三子的长久抗战开始了。

未完

1 nhận xét:

  1. dễ thương quá! ~ xD
    mà, những truyện + phỏng vấn trên đây, là do bạn viết hay lấy từ diễn đàn? ' '

    nếu sưu tầm thì nên để tên tác giả và nguồn gốc a! (có gì cho tớ lụm với! xD) ~ <3

    Trả lờiXó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