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ìm kiếm Blog này

24 thg 4, 2010

Thơ ấu 2

5.谁是大师兄
这一天,神侯召集四小孩到大厅。小无情、小铁手,小追命及小冷血一字排开,心想着今天有什么大事情呢?因为只有商研大事情才会来到大厅的。
小追命咬着苹果问道:「世叔,是不是出了大事?不会世叔被抄家吧?那我们又变孤儿吗?世叔你不会想卖了我们‥‥」
小余嗤笑道:「小神棍,你放心,要卖都不会卖你的,一枝棍怎会值钱。」
小追命不服道:「什么棍呢?你‥‥讲值钱当然你最值钱了,唇红齿白,最好放在街上装乞丐‥」
小铁手向神侯道:「世叔,你不要卖小余,要卖就卖我,我最强壮‥‥」
小冷血正欲推走小无情:「小余,我们走。」
神侯头大的阻止小冷血,叫道:「小商,不要再胡说,我什么事情说要卖了你们呢‥‥事情其实是这样‥‥我收养了你们,虽然我们不是以师徒相称,只是叫我一声世叔,但实际上我视你们如亲生儿子,打算将一世的绝学都教予你们的了,只是学不学得来就要看你们的命数了,世叔一定会尽力栽培的。我见你们一天一天长大,基础也打得不错,小余聪敏过人,琴棋书画都学得不错,小夏也十分用功,扎马的功夫也不差,小追就挑皮一点,但经常活蹦乱跳反而有助你的轻功,小弃年纪尚轻,还有待锻炼‥‥」
神侯说到这里,抬头一看四子,只见小铁手蹲下和小无情小声说话,小无情无聊的把玩一个小玉珠,小冷血在打瞌睡,小追命呢?他根本连人影儿也没用了。
神侯没好气叫道:「你们‥‥有没有听我说话‥‥小商呢?」神侯欲哭无泪,在庙堂上他说话,谁不是俯首听着的呢?
小铁手闻言立即站起来推推了小冷血,低头道:「对不起,世叔。」
小冷血搓搓眼睛,一脸迷惑。
这时候,小追命从外边回来,手上拿着一碟糕点。
众人看向小追命,小追命笑道:「差不多到了吃糕点时间了,我又不知世叔说到什么时候,便好心的去拿了来给大家,不用谢我了。」
小无情白了他一眼,向神侯道:「世叔,你长话短说吧。」
神侯叹了口气,无奈重新说道:「我收养了你们,虽然我们不是以师徒相称‥‥」
小无情皱眉打断了神侯:「世叔,你已经说过了,麻烦你由小弃年纪尚轻,还有待锻炼之后继续说‥‥还是你直接告诉我们究竟什么事好了。」
神侯再一次欲哭无泪,小无情在大部份时候都是很可爱的,就只有毒舌的时候除外。
神侯咳了咳,续道:「其实我想说你们跟了我,算是入了自在门,你们之间应该排过辈份。」
小追命不解问道:「辈份?什么辈份?」
神侯解释道:「即是说你们是师兄弟,应该分谁是师兄,谁是师弟?」
小追命拍拍大腿叫道:「即是说分我们谁是老大,老二,老三和老四。」
小无情白了他一眼说道:「你才老。」
神侯又感到头痛,怕又被小追命扯开话题。幸好小铁手及时举手发问。
小铁手抓抓头问道:「应该怎样分?」
神侯第一次感到收养小铁手真是人生一个明智决定。
神侯满意的答道:「一般有两种方法排辈。一是按年龄大小,一是按入门先后。」
小无情和小追命几乎同时叫道。
小无情叫的是:「按入门。」
小追命叫的是:「按年龄。」
随即二子你瞪着我,我瞪着你。
如果按入门先后则无情是大师兄。
如果按年龄大小则追命是大师兄。
小无情不屑道:「难道你们愿意由一个神棍做大师兄?丢脸死了。」
小追命也不示弱:「那又难道由一个死瘸子做大师兄?」
小无情讽刺道:「字你不够我识得多,功夫不及小夏的强,连小弃也比你懂事,你凭什么做大师兄。」
小追命叉着腰叫道:「就凭我比你们早出世,谁说大师兄一定要最厉害。」
小无情不服道:「那我也比你们早入门。」小无情襁褓的时候已跟着世叔,谁比他更早呢?
小追命拍拍额头叫道:「拜托,你那时候怎算入门,只不过被捡了回来放着而已。」
神侯看着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没完没了,唯有说道:「你们两个先不要吵,这关乎你们四人的,不能只让你们二人决定,小夏、小弃,你们怎样想?」
其实无论按那一种排法,对小铁手和小冷血都没分别,他们都是排第二和第四。
一贯的情况之下,他们都会让着小无情,只是今次‥‥
小铁手有点吱吱晤晤,小冷血却爽快的多,应道:「年龄。」
小铁手低着头,不敢看向小无情,小声道:「我都觉得应该按年龄‥‥」
小追命得意的叉着腰,摆出一个胜利者的姿态。
面对眼前的局面,神侯不敢相信,小追命就算了,他一向喜欢和小无情吵闹,要和他争做大师兄倒不奇怪,经常绕着小无情的小冷血不站在小无情那边已有点古怪,最诧异的莫过于一向唯命是从的小铁手竟然也逆小无情之意,神侯忽然想到「造反了」的奇怪念头。
小无情也少有的表演出难以置信的表情,咀儿扁扁的,瞪着小铁手,静默良久,才推着小轮椅掉下一句「我以后不睬你们」便回房去。
小铁手欲跟上去却不敢,小追命在后面大叫道:「死瘸子,事情未谈完,你走去哪儿?」
神侯不解的看着小铁手和小冷血。其实两种排辈依据对他们二子的排位没分别,但对小无情的排位却有很大影响。小铁手心里想如果依年龄来排,小无情就是自己师弟了,自己就是他师兄了,做师兄的便明正言顺的爱护师弟了。至于小冷血,无论怎样,小无情都会是他师兄,但是他直觉觉得按大小顺序一二三四来排列,四师弟就是跟着三师兄了,比大师兄亲近得多。

于是小无情和三子的长久抗战开始了。

小无情说到做到,对小铁手他们不理不睬,不要说一句话,连哼一个字也不肯,晚上他也不肯回房睡(注: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四子是同睡一室的),宁愿自己一个在客房睡,害得小铁手担心得每晚不定时偷入客房替小无情盖被子。小冷血更索性抱着被子睡在客房门口守着,生怕小无情会不小心滚下床去。

这夜小无情梦见自己与小追命争做大师兄,愈吵愈烈,令自己忽然转醒过来,之后愈想愈生气,气得再也睡不着了。突然他听到门口有声音,于是他便起来查看,他推开房门,却看见一团米白色物体在地上瑟缩着,小无情好奇地一眨一眨眼睛儿,那团物体却一个转身,掀开半张被子,露出了小冷血的脸儿,小无情总算知道它是什么了。
小无情本打算不理会小冷血,但是看着小冷血睡在冷冰冰的地上,始终有点不忍心,于是便推了推小冷血,小冷血随即张开他那睡梦未醒的双眼。
小无情不悦道:「不要睡在我房门口。」
小冷血终于听见小无情的声音,高兴的马上坐起来,叫道:「小余,你肯和我说话了。」小冷血觉得睡到房门口的决定没错,脑中刻下一条规例:只要赖到小无情房前,他终会理睬自己。
小无情不再理会小冷血,转动轮椅回到床前,小冷血跟着进了房内。
小冷血拉着小无情衣袖:「不要生气了。」
小无情扁扁咀不满道:「你和那个可恶的神棍是一伙的,你回去和他睡。」
小冷血困惑道:「我只不过想你做我三师兄而已,你这么不愿意?」
小无情看向小冷血问道:「做大师兄不是一样吗?」
小冷血摇摇头解释道:「不同的,以一二三四的排列,第三和第四是排在一起的,那以后我们排队,你就排在我旁边了。」
小无情听得目瞪口呆,啼笑皆非,就为了这个理由要他由大师兄降格做三师兄,万万不可。
小无情心想只为了这个笨原因,就不难搞定小冷血了。
小无情放出一个甜甜的笑容,在一张纸上画了一个圆形,在东南西北四边分别写上一二三四,说道:「小冷血你真笨了,你看这样四不是也在一旁边吗?可以一二三四的排列,也可以四一二三的排的。你看如果四一二三的排,四与三不是隔得最远。你放心,我做了大师兄,我会让你站在我旁边的,因为你是我的最小的师弟,我当然最疼你了‥‥是不是我做大师兄比较好呢?」
「最疼你最疼你」,一直回响在小冷血的心中,令他不住点头,还是让小无情做大师兄好。不过,小无情没想到长大后自己需常为了这个「大师兄应最疼小师弟」的承诺头痛不已。
小无情得意的笑笑,成功将小冷血拉到自己的阵营了。

第二天早上,小铁手轻轻的推开小无情房门。昨夜因被小追命扯着聊天,无非就抱怨小无情的赌气,聊得很晚,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令他不记得去替小无情盖被子,早上醒来便一支箭的跑来,担心小无情会冷倒。门被推开,小铁手便被眼前状况吓得呆了一呆,他看到小无情床上多了一个人,定睛一看,原来是小冷血。小铁手不解的站在原地看着床上两小儿,不久,小无情好像感到有一股奇异的目光注视着,便张开双眼了解一下,于是看到小铁手傻傻的站着如石像般一动不动。小无情推了推小冷血,示意他起来,怎料小冷血一个转身一伸手,便抱着小无情,口中叫道:「大师兄」,小无情本欲大声责骂他,却听到「大师兄」三字而没有出声,只是推开了他。小铁手感到十分纳闷,很想知道究竟发出了什么事。小冷血总算醒了过来,便下床推轮椅过来,打算扶小无情坐上轮椅,小铁手怕小冷血不够力,便急急的赶过去帮忙。
小无情只向小冷血道谢,小铁手感到十分不是味儿,软语道:「小余,你不生小弃的气了,为何还生我的气呢?」
静默一会,小无情冷冷的道:「你听不到小弃刚才叫我什么吗?」
难得小无情肯理睬自己,小铁手绝不放过这个沟通的机会,他立即应道:「他叫你‥‥大师兄‥‥噢‥‥」原来小冷血已认输了。
小无情对小冷血说道:「既然我们是同一阵营,以后你搬来这里睡吧。」
小冷血立即连连点头。
小铁手苦着脸求道:「小余,不要这样。我们四个一间房间多开心‥‥」
小铁手忍不住埋怨神侯,如果不是他提出什么分辈份,小余怎么会这样生气。
小无情哼了一声,问道:「你为何一定要让小神棍做大师兄呢?」
小无情心想既然小冷血的理由都这么无谓,说不定小铁手的理由更无聊。
小铁手老实答道:「我只不过想做你的师兄而已,可以爱护你。世叔常说师兄要爱护师弟。」
小无情忍不住心里嚎叫,又是这些古怪理由。
小无情问道:「如果我做了大师兄,你就不爱护我了?」
小铁手不假思索的回应:「当然不会,无论怎样,我都一样爱护小余的。」
说的人脸不红,听的人却已脸红红的说道:「那‥‥就是嘛,依世叔说话即是说如果我不是大师兄,而是三师弟,那我就不用爱护你这个二师兄了。」
这次轮到小铁手心里嚎叫了,怎么可以呢?他小小脑子努力的盘算着,如果世叔说的师兄要爱护师弟没错,那么小无情做了三师弟,那他只有小冷血一个师弟,那他只需要爱护小冷血而已。如果小无情是大师兄,那至少自己也是他的三个师弟之一了,可以分享他的爱护,说不定还可以好像刚才小冷血般抱抱。
小铁手拍拍手掌,得出结论,还是让小无情做大师兄好。

小无情见状又得意的笑笑,看小神棍还有什么话说呢?

小无情领着小铁手和小冷血来到找小追命。
小追命一见小铁手二子好像小狗般跟着小无情,指着他们大叫道:「不要告诉我你们已背叛了我?」
小无情开心的答道:「他们是弃暗投明,经过深思熟虑后,他们觉得还是我的能力比较适合做大师兄。」
小追命叉腰道:「我不服,你读这么多书没听过长幼有序吗?辈份当然应该按年龄来排,你不见皇上家里都是以长子的当太子,不是论什么能力的,更何况我们神捕司。」
小无情咬咬唇:「你就一定要同我争做大师兄。」
小追命冲到小无情面前,伸脷道:「我就是要你一世做我师弟。」
小无情扁扁咀:「如果你不让我做大师兄‥‥我就‥‥」
小追命用手挖着耳朵,满不在乎地问道:「那你就怎样?」
小无情伸手擦擦眼答道:「我就哭给你看。」
果然一滴泪从小无情脸上划过。
小无情很少哭,但他一哭就不得了,大家都会甚为紧张。
小追命天不怕地不怕,苦药他不怕,被打他不怕,没饭吃他都不怕,就只怕小无情的眼泪。
小铁手已急得拿出手巾给小无情拭泪,并骂道:「小商,你弄哭小余了,为了一个大师兄名衔值得吗?」
小冷血也给了小追命一个小拳,叫道:「不准欺负小余。」
被小铁手的一问,小追命不得不承应绝不值得,他原本也只是想让小无情叫他做大师兄,感觉上不错而已,也不是一定要争做的,叹气道:「好了好了,我只是和你闹着玩,我做大师兄来做什么呢?又没钱分的。你要做就给你做了,不用哭呀。」
小无情又摆出得意的表情,说道:「谁哭了?不过,你说过的话不得反悔。」小无情心想书中写的「一哭二闹三上吊对付多情男子最有用」的话果然没错(小无情就是博学),幸好一滴眼泪就够了,要多一滴他可为难了。

于是小无情就成功做了他们的大师兄。
无情做了大师兄,最开心的不是无情,而是神侯。
之后,神侯开心的向雪姨收钱:「我没说错吧,最后胜出的一定是小余了。」
雪姨看着空空的钱包,埋怨道:「崔略商,我真是看错你。」之后神捕司除了小无情外,其它三子吃了十天的白粥和馒头。

经过事件的教训,小铁手得出的结论是不要和小无情抗争。

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

Đăng nhận xét